close



原圖引用自開眼電影網

影片年份:2010
出品國:台灣
發行商:海鵬電影
語言:國語
色彩:color
導演:
王育麟
編劇:劉梓潔

演員:
太保
吳朋奉
王莉雯
陳家祥
張詩盈



劉梓潔的部落格

她是原作,同時也此劇的編劇。







裡面有劇情,沒看過先不要看阿!!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「來!跟爸爸說我們要回家了」,淡淡的一句話,貫穿了全劇。

人說,死要死在家裡,所以即便是已經是「無醫」、「無醫」了,
還是要找台車,找個人,按著呼吸器,把大體給送回家。
相較於冷漠、平常心的醫護人員,與沒有看到親人最後一面的家屬,
形成強烈情感對比。

「我這一生,最最荒繆的旅程,即將展開。」,梅自己告訴自己。

家裡簡易的靈堂已經安裝好,放著父親愛抽的長壽煙、愛看的色情雜誌。
希望可以他離開前的最後七日裡,讓他的子女敬所謂「孝道」,
有人誦經、有人哭孝、有人忙著想念想念自己跟父親的生前點點滴滴,
有人是忙著如何可以在最後一刻,把一切準備的盡善盡美。

什麼時候要哭,什麼時候不要哭,變成整個葬禮裡面的重頭戲。

該哭的時候,哭的沒有情緒,哀嚎的聲音圍繞著自己生活裡一個時刻,
每一個哭泣,要弄清楚背後的含意,反而變成首要的課題,
沒哭的時候,父親的影像,突然跟著時間流逝,又突然被抽離了出來。

記得第一次18歲騎摩托車,回顧到背著父親遺照的自己,想到父親想要吃,
卻留給自己吃的那顆肉粽,這段路,想必騎起來應該很漫長。

記得回到了家鄉,第一次送父親禮物,他那開心的樣子,不顧地上的濕滑,
脫下了拖鞋,把鞋子給了赤腳休息的女兒,拉著他回到他顧的卡拉OK攤前,
陪他高歌一曲,女兒才知道,原來在父親的心裡,她始終是重要的。

很快的,到了第七天,也是陪父親的最後一天,不管是議員的致詞,
還是鎮長的祭奠,女兒的心,還是忙著想念,忙著尋找父親離開的那一刻,
來不及看到的身影,會不會在一次出現。

結束了所有的儀式,完成了火化的工作,喪禮告一段落了,
離開的記憶,卻始終沒有看見,從新面對的生活,卻好像少了什麼東西一樣,
不復存在,也找不回來。

直到某一天,感情像一瓶醇酒一般的發酵了,發成了思念,這時想起,
才淚流滿面....

電影散場的時候,
幾個OL在後面討論著:「ㄟㄟㄟ,什麼時候要哭阿?我怎麼不知道?」
我心裡所想著:
「阿梅也跟妳們一樣,搞不清楚什麼時候應該哭,什麼時候不應該哭,或許有一
天感情滿溢了,自然就會哭了吧?」

這一部真的是後勁很強的電影,剛看完沒啥感覺,可是騎車回家的時候,
劇情又一幕幕的浮現了出來,不知不覺眼眶就濕了,想起了之前親人過世時,
自己也有相同的感覺,看著家裡的大人忙進忙出,看著老爸第一次哭,
直到有一天,突然感覺來了,我大哭了一場,把之前沒哭的份,
連本帶利的哭了回來,清空了,我不覺得可惜,
「有一天,它又會滿吧?」我這樣想著。

電影的敘事方式沒有照著明顯的DAY1、 DAY2這樣走下去,
所以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故事什麼時間點發生了什麼事情,
只有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事件,趁著剛看完,
趕快把它打出來,裡面也有穿插著台灣辦喪禮的一些習俗,
其實我最喜歡的角色,是阿琴,雖然戲份不多,
可是每一次她出現,都會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效果,
不管是孝女、儀隊、紅包場,她幾乎已經是殯葬綜藝業的「扛罷子」了。

最後引用莎翁的一段話:
「All the world's a stage, 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」
每個人都只是演員,演完戲,終有下台的一天。


有錢真的還想去看第二次阿!
不過新竹威秀要價280大洋,我看第二次還是等二輪再來去看好了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007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