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One day in Autumn」
 

 

這個標題,其實第一間讓我聯想到的,

是「戀夏500日」這部電影,
這類的電影固然老板、庸俗,
但是因為有可能發生在你我的身邊,
反而對大部份的市井小民,
激起了不少的共鳴。
 
今天找了時間,
把派特的幸福劇本(<a>Silver Linings Playbook</a>),

從頭到尾再看一次,
沒有了老梗故事的糾結,
我反而跳脫出來看到了人生百態
 

 

我們對於瘋子,到底定義是什麼?
是逾越了社會常規,就是瘋?
還是由我們所謂正常人定下的合理規範?
 
戲有提到一本小說,
就作「蠅王」或者是作蒼蠅王亦可,
其實裡面所描述的,
跟我們現實生活有點類似,
再沒有秩序的情況下,
我們會自動的行成秩序,
它可能是理性,但亦可能是不理性,
能貼標籤的是誰,
往往就是擁有權力的人
 
所以回到電影裡,
誰瘋了?
顯而亦見的是撞見自己老婆偷人的派特;
亦是因為丈夫意外過世,進而睡遍所所有同事的蒂芬妮。
 
但是老派特沒瘋嗎?有強迫症的他,習慣把徵兆與勝利連結在一起。
哥哥沒瘋嗎?強烈的優越感及及自我中心的發言,總是讓人捏一把冷汗。
鄰居沒瘋嗎?透過日前金融海嘯大賺一比,誰知以被婚姻壓迫到要透過Havey metal、砸東西,
來疏解自己的壓力。
 
到頭來,我們可以簡單的用「質」與「量」來區分,
從質來看,派特 及蒂芬妮瘋了,因為在社會的道德良知中,

在不影響到他人的自由之下,他們逾越了最低的法律限度。

(派特狠狠扁了『小王』;蒂芬妮陷害了老闆,說他性騷擾)

但從量來看,我覺得大家都不簧多讓啊
 
歡迎來到瘋狂世界,
別在急忙的替別人貼標籤,
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病,
只是程度不同,引響到別人的多寡而已,
貼了不代表我們比較優越,
只是證明了我們對於自己的自卑而已。
 

 

 

站在藩籬外的我們,
看著藩籬內的一切,
是如此的荒經離誕,
不知,
藩籬內的,看著帶藩籬外的我們,
是否覺得庸俗難奈呢?
 

真的,

歡迎來到瘋狂世界!!


arrow
arrow

    jimmy007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