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這是一個關於意志薄弱如豆腐渣的男人,
還有一台10年以上的老豪邁的故事,
裡面沒有愛與冒險,只有絕望與希望間的掙扎....

在生命歷程中,尋找值得紀念的事物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一早,林口一如往常般的熟悉,
(筆者曾於林口服役約2年左右的時間)
早晚溫差有夠大!還好昨晚沒有鐵齒,有拿出隨行的睡袋,
不然直接睡,早上起來恐怕就會感冒~

兄弟因為還要工作,所以七點不到就已經出門去準備拍攝的事宜,
留下我慢慢的起床,慢慢的整理昨晚翻出來的行李,
一件件的打包回去。

看著手上的影片盒,
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在說:「拍電影很燒錢!」。
這樣一個片盒大概是400呎,只能拍攝大概1分鐘左右的畫面,
一盒要價好像是3000還是6000元的樣子,
也無怪乎,一NG導演就會大呼小叫,
整個畫面從來,口袋也在淌血阿! 哈哈

行李打包完畢,順便繞去片廠旁的佈景,
之前賽片(賽德克巴萊)拍攝時,就在片廠旁搭設了一個霧社縮景,
左晃晃右晃晃,在沒有人的街道上閒晃,感覺有點向進入時光隧道的感覺,
現在已經開始在期待這一部片的上映了!

帶著兄弟給的溫暖,繼續的北上的旅程,
下往八里的路上,台北港已經開始忙碌的工作,
遠遠的,一貨櫃一貨櫃正在來回的搬移,
此時,也真希望自己的壞情緒,
可以輕易的被搬移開來。

#1 底片盒
5852

一路上,以為老天爺很照顧,會給了一個像是昨天一樣的好天氣,
想不到下了八里,到淡水的路上,
看到遠遠的一片烏雲,我就知道不妙了.....
想起昨夜兄弟的烏鴉嘴:「你沒防雨措施,不怕下雨嗎?」
現在想起來,對!我真的很怕....

接往台2號道的路上,又騎錯路,本來要接登輝大道(台2線),
結果一個晃神,我又接到台2乙上去,
原先沒有要進淡水市區,現在也不得不進,
更慘的是,還在淡水新市鎮裡面迷路....

好不容易,左轉右轉的,終於又接回了台2線道,
烏雲也很給面子的「跟」上了我的腳步,
開始用大雨來伺候我。
一路上,想著要來去三芝的飛碟屋,看看長的什麼模樣,
想說應該很好找,結果路上什麼東西都沒有看到,
回來查新聞,才發現原來早就已經拆掉了!!

三芝飛碟屋明天拆 網友求情「留1棟」

我真的是LAG太久了....Orz
原來2008年那時就已經拆掉了~

繼續的前行,雨短暫的停,
停下來把雨衣折好,上路沒多久,
雨又開始下....所幸後面雨衣都不脫了!
一路穿到目的地!

到了老梅,看到旁邊有個廁所,便停下來休息了下,
看到之攝友分享的照片,
想說有沒有機會看看,結果只有兩個景:大風 + 大浪。
要看石槽真的是要在對的時間來阿!

#02 老梅
老梅

什麼?你問我為什麼畫質這麼差?
拍謝~是用手機拍的,加減看吧!

冷風吹拂,在寂寞的旅程中,享受著孤獨與寂寞,
看著海,肆虐的拍打的海岸,
看著山,靜靜的接受著風的刮蝕,
今天的海岸線,有點寂寞。

到了草里這邊,
看到「愛在石門鄉的石碑」,又停下來休息一下,
好死不死,安全帽習慣放在後視鏡上面,
結果後視鏡突然鬆掉,安全帽就掉下去跟地球接吻,
心裡淌血阿!!

#3
石門鄉

#4
草里海堤

#5
石門鄉

過了石門,看到路旁的指標指往18王公廟,
想起昨天兄弟說那邊的肉粽不錯吃,
當然要來去嚐嚐鮮。
我問他說:「哪間比較好吃?」
他說:「那邊應該只有一間而已吧?」
結果我騎到那,真的是很傻眼,
因為兩排都是在賣肉粽....所以,哪間才比較好吃阿?

看著每個阿婆都在跟我招手,實在是不忍心偏頗哪一位,
只好忍痛放棄肉粽當作午餐的念頭,
繼續我的旅程。

過了萬里,一看油錶,
「烙賽!」這是我心中第一個想法,因為已經貼紅線了,
抱持著「下一個彎就會出現加油站」的想法,忐忑的繼續騎下去,
當下心裡已經做好要推車的心理準備的同時,
澳底旁的中油加油站突然出現在我面前,
我這輩子還沒有這麼開心看到加油站過....
我差點跪下來親吻加油站的土地! XD

餵飽了老豪,我從產業道路接往基隆,
看到了情人灣還有基隆嶼,
也只能感嘆今天為什麼不是好天氣?


#6 基隆嶼,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龜山島....
風雨中的基隆嶼


#7 產業道路旁的步道
情人灣旁的步道

順著產業道路,很快的就進入了基隆市,
基隆也真不虧是雨都,雨下的有夠大!!
港旁的軍艦,也靠港進行在維修或者準備出發去執行下一個任務,
抵擋著路旁的便當店的誘惑,
只想趕快離開,不然搞不好看到路旁的旅館,
可能價錢一問就直接住下去了....

過了基隆市,來到八斗子,
想到「練習曲」裡頭的一幕,
許效舜飾演的八斗子爸爸,念了下面這段:
「岳納珊是一隻海鷗的名字。
牠遠遠離開那些同伴,獨自練習飛行。
為了追求理想,牠忍受孤獨,忍受譏嘲,忍受痛苦,
立志要飛得快,飛得高,飛得漂亮。」

「這趟旅行,我忍受孤獨完,是否就會得到新的人生啟示?」
我不禁也問著自己。

繼續前行,看到旁邊寫著「金瓜石黃金博物館」的牌子,
就往攝友之前分享的C字彎點一探究竟,
結果我發現,真的要站出去才拍的到,
不站出去景都會被圍牆擋到!


#8 C字彎,勉強算吧....
C字彎

#9

#10 陰陽海

#11

#12

#13 我真的看不太出來!!
黑金剛大山

#14 很像城寨的金瓜石
金瓜石

離開了金瓜石,肚皮已經開始在哀嚎,
一路卻偏偏只有海產店之類的店面,
想找間7-11來打發中餐,也有些困難,
好不容易,挨到了福隆,看到有間小7,
然另一邊「福隆便當」的看板卻更加吸引我!
長這麼大,沒吃過福隆便當好像有點糗,
所以就決定今天中餐在這邊解決了!

火速吃完便當,順便看看相機裡面的照片,
今天照的數量真的是有夠少....

過了福隆,繼續與東北季風對抗,
雖然風雨很大,可是釣客越來越多,
岸邊的即便是浪潮洶湧,
還是有一堆人下到岩岸邊去準備海釣,
果然不怕死的還是很多人.....

進入了宜蘭,右手邊也跟東部鐵路幹線會合,
左手邊,也可以看到龜山島一路陪著你前進,
找了路旁一間小7,買了杯熱咖啡,順便要了點熱水,
看著躲在屋簷下的小黑狗,
正發冷的抖著,給牠喝了點熱水,
希望牠可以好睡一點摟!

進了頭城鄉,看到路旁的蘭陽博物館,
想說下雨天,進去看展總比在外面淋雨好,
車停了,就下車去一探究竟。


#15

#16 蘭陽博物館外觀
蘭陽博物館


#17 內部的設計是簍空的


#18 門票,全票100元

#19 蘭陽俯瞰,我才發現我忘記拍龜山島了....
蘭陽俯瞰

門口寫著:「阿藝倌真正水,噶瑪蘭厚雨水。」
阿藝是當時的人名,倌是對女子的雅稱。
這句話是說,宜蘭地區經常下雨,因為雨水豐沛,
所以宜蘭的女子長的都很漂亮。
有拍過宜蘭正妹的人,快出來面對阿! XD

#20 老電視

展館大抵分為四層,
館內常設展區分為—「山層」、「平原層」、「海層」
分層不同的介紹不同的文化。


#21 老乞丐,當時有上電視。

#22 當時的人民生活情景,還有碎碎念的對話喔~

#23 老乞丐的碗裡真的有錢,如果館方用心經營,搞不好這是另一項收入
    來源!

為了抵抗強盜,或者是泰雅族的出草,
所以設置了有了射孔的垛牆,
來增強住所的防禦。

#24 垛牆
垛牆

這是頭城搶孤的縮小模型,
想不到上面有人在爬,
連人在爬都忠實的呈現了出來。

#25 頭城搶孤
頭城搶孤

先民的生活智慧,發展出來的便利設備,
讓打穀效率提升。


#26 打穀機

#27


另一個名產就是鴨賞,
透過燻製的方式,
不但可以提升物品本身的保存期,
也額外的成為了當地的名產。

題外話,裡面的人形其實都做的有點讓人不太舒服的感覺...

#28 養鴨

#29

#30

隨著漢人的東移開墾,蘭陽主要呈現三個族群的對抗,
泰雅族靠山;漢人靠田;平埔族靠海,
不同文化,
也造就了今天多元的文化資產。

平埔族在出海捕魚前,
會先實施海祭,以祈求一切平安!

#31 海祭
噶瑪蘭族的海祭

海祭念詞:
「祖靈阿!今年抓魚的時間到了!
我們用傳統的方法來祭拜你們,
請保佑年輕人在海上的平安,抓更多的魚。
我們用豬肝來祭拜,請保佑年輕人的生命。
海中的眾靈阿!現在年輕人要下海抓魚了,
拜託賜給我們年輕人更多的魚,
不要讓海面的風浪太大,我們用豬肝來祭拜,
請保佑我們吧!」

老實說,看到阿比(維士比)還真的蠻懷念~

#32 南風號 有限制上去的人數
南風號

請注意畫面右邊的短髮婦人,
上面明明就已經寫了請誤觸碰,
她還是很手X的去搖搖看,是有閱讀障礙嗎?

#33 漁獵
漁獵

#34 南風號
南風號

開不到黃金梅利號,
來這邊體驗看看好像也是不錯!

#35 海賊王體驗
海賊王試驗

最下層,就是蘭陽平原的積木,
周邊則是重要大事紀,
中間的積木,隨著山勢的不同,
有高有低,很忠實得呈現了整個蘭陽平原的景致。

#36 積木蘭陽
積木蘭陽


裡頭提到的波蜜拉,是在1960代對宜蘭造成重大災害的颱風,
外地的醫生,而外科醫生,旁邊的宜蘭大事紀有提到,
可是我忘記抄下來了@@

#37  〈龜山島〉 黃春明
黃春明的詩

積木蘭陽連龜山島都很忠實的呈現!

#38
龜山島


淋了一天的雨,其實不只是體力的疲憊,
連心靈也都很勞累,
所以後來就直接往住的地方去,
今天住的地方是在五結鄉,
雖然五結在前些鎮子才因為大雨造成淹水,
不過來到此地時,淹水後的造成災害,
已經不復見了~
老闆住在羅東,所以要來入住的朋友,
先打個電話約時間會比較好一點,
住的時候都沒有人,所以今天是我包棟了!XD

#39 國民宿舍
國民宿舍

本日住宿資訊
================
名稱:國民宿舍
電話:0910955022 劉sir
住址:五結鄉國民南路5-20號
費用:700元
網址:
備註:礦泉水無限暢飲!XD
================


#40
褲子濕到膝蓋


今天有夠慘,褲子濕到了膝蓋....
「希望明天會是個好天氣。」心裡暗自祈禱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日期:11月3日 (Day 2)
今日里程:206KM
起點:林口
目的地:五結
路線:縣105號 → 台2號 → 台2乙號 → 台2號 → 台號
本日路線圖: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my007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