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從哪邊跌倒,就要從哪邊站起來。」

 

我非常喜歡這句話,所以每當我參加一場比賽,

發現當天的狀況異常差,或者是沒有表現出來應有的水準,

我就會想要再跑一次,希望可以不要讓自己在賽道上,保留遺憾。

 

去年10月10日,我的第五場半馬,跑到我的信心全部崩潰。(成績點我)

一半因為78月幾乎都沒在跑步,9月練的很隨性;

另一半則是去年幾乎4月後都在膝傷中徘徊,以至於量跟質一直都沒有辦法取得平衡。

 

在諸多的不確定因素之下,想當然爾,

這半馬當然不用說二二六六,我在10公里以後幾乎就已經是準步兵了...

 

今年的雪恥,原本已經隨著郵局宣布只辦10K而沒了希望,但是,

在跑友的訊息分享,我發現國碩盃的路線,跟去年一模一樣!

但問題來了,我個人設定是一個月最多一場比賽的基準之下,在跑完3月26日的新竹超半馬,

接著繼續跑4月11日的國碩杯,等於是兩個禮拜比兩場比賽。可能跟很多跑友相比,

我的比賽量算是相對少,主要也是不想讓膝蓋造成太大的負擔。

 

猶豫中,第一次報名未繳費,本來已經放棄了這場比賽,

很幸運的,因為比賽截止時間有做調整,在截止報名的最後一天,又順利地報到比賽!

 

比賽當天,一樣的鬧鐘時間在凌晨四點鐘響起,

只不過多了一變數-「大雨」,四點鐘時的大雨,真的很想讓人繼續躺回去睡覺,

但是看完關家良一的書之後,我覺得應該每種環境都是跑看看,才能有更多的體驗!

所以依然準時5點鐘,開著車便前往比賽的會場。

 

路上順手買了一件輕便雨衣,也調整了一下自己的裝備,原本是要穿短束褲,

改成穿壓縮褲,而隱形眼鏡也放棄不戴,改成眼鏡,避免雨水打入,造成眼睛不適,

這一次我也做了最大的改變,就是不聽音樂,我想這一次要好好把注意力放在跑步上面!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「跑者的世界,只有在這裡才看的見」 by 關家良一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抵達會場,因為大雨的關係,所以今天參與人數相對減少很多,

所以停車位部分,即便是開車,也沒有太多人跟你搶位置。

會場部分,也都後退到貝殼公園的周邊,所以前面的停車位置並不算難找。

天空依然不做美,雨依然持續的下著,索性連東西都不寄了,

反正開車就把東西全部丟車上就好了,坐在車上集中精神,想像著自己順利跑完終點的樣子,

手機鬧鐘再度響起:「6:20」。

 

穿著雨衣,忍著低溫加上南寮本來就不小的風,感覺體溫一直被掠奪走,

起跑點上已經聚集了21K與10K的跑者,當然大會主持人也是非常熱情的想要炒熱現場的氣氛,

倒數計時,5、4、3、2、1,我的第七場半馬開始。

 

感謝老天眷顧,鳴槍一開跑後,雨勢停了,索性就把雨衣當成是禦寒衣物吧!

前面3K儘量保持6分速,也正因為比賽前的那一場大雨,

所以今天並沒有像上次一樣人擠人,不像以往都要邊閃人邊加速,

甚至開跑後500公尺,我還加入領先集團(金門王何盡平&王秋竣等),不過500公尺,

我就認命還是跑我自己的!5分速以下的世界果然不是我目前可以輕易踏入的!

 

3公里左右,感覺身體差不多熱開,就開始把雨衣脫了,開始把速度推到5分40秒/公里,

這一次預期是前10K盡量拚,後11K維持在6分速上下,希望可以把時間壓在2小時5分左右完賽。

既然沒有聽音樂,所以路跑策略就要改採追逐式,鎖定A目標,跟著他的速度,平行,然後超越,

接著B.....慢慢地往前終點推進。

 

過了5公里,來到了21K&10K的分流,左轉繼續往風情海岸線前進,

把握每一個補給站,剛開始比賽時,連進補給站都是小跑步,

後來聽了幾個前輩的建議,進站都是用走的,慢慢的把水跟補給品吃完,

在打起精神重新前進。這一次大會採用環保盃,材質是用Silicon,可重複使用外,

好處是杯子是軟的,所以可以抓在手裡,比較不會有怪怪的感覺,而且剛好也符合主題-環保。

 

順路南行,沿著自行車道,繼續前進,在約8公里左右的地方,遇到了21K的3人領先集團已經折返,

大聲地為他們加油,同時把自己的速度再加一檔!(其實大概均速增加幾秒而已....)

 

過了10K折返,去年炸掉的地方,今年呢?感覺非常的棒!所以決定再大膽的一點,把速度一樣維持在5分40秒左右,

看看自己能夠堅持到甚麼時候,也感謝跑在前方兩位大哥的穩定配速,我偷兩位的配速偷得很兇阿~~

 

折返後,跑過了防風林,展開的海岸線,又是另外一個挑戰,新竹的名產-風,

會時不時得出然打擾你,讓你分心、讓你驚慌,甚至是讓你減速!

蜿蜒的自行車道,起伏的路程,搭配著時不時出來擾亂的風,可惜了陰天,不然退潮下的海岸線,應該別有一番風味。

 

15K左右,大腿開始有些緊繃,腳底發麻的狀況,雖然從8K開始就一直跟著,但是始終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,

但是大腿緊繃,這代表著我的腳快抽筋,這不是一個好兆頭,改變跑姿,勢必會有降低速度或者是造成其他部位不適的風險。

 

18K正式告別前面兩位大哥,我在這邊大腿抽筋...進入短距離步兵模式,不過影響不大,

很快又再度進入跑步模式,不過大腿的抽筋後,速度只要稍微加快一點,大腿的不適感又會湧現,

只好把速度放回到6分速以上,雖然今天很想要跑SUB2,看來今天已經是沒甚麼希望了....

 

轉回到最後的路口,遠遠的放開速度,用心體會自己的感受,回到終點,順利完賽!

個人PB GET!!!(但是有爭議,回來看紀錄發現里程數約20.6公里,還少500公尺,不過比去年郵局誤差稍微少一點)

 

回到終點,緩緩地脫下帽子,轉身,向著賽道,鞠了躬。感謝所有人,亦感謝自己堅持下的勇氣!

 

IMG_20150411_102623  

 比賽時間:2015.04.11

比賽地點:新竹南寮
賽程區分:21K、10K、3K
起跑時間:06:30
完賽禮:毛巾、完賽獎牌、成績證明、運動飲料

 

大概來分享一下這場比賽的優缺點:

優:

1.補給量夠,相較於其他跑友於同週跑到的地雷賽,補給夠吃,而且隨便你吃!

2.衣服好穿!雖然不是名牌代工,但是衣服真的好穿!穿起來舒適,透氣度好。

3.工作人員的熱情,雖然氣候不佳,依然傳達到每一個跑者的心理。

 

缺:

1.沿途補給站皆無設置救護站。(應該不是我看漏)

2.補給站延伸不夠:今天因為天氣不佳所以還好,如果是預計大會參加人數,肯定水站會一團亂。

3.寄屋區沒有雨備:因參加人數不多,可置放於桌上,不然如果人數一多,可能行李會淋濕

4.里程數不足:跟去年郵局一樣,里程數依然不夠。

5.使用衣服顏色區分組別,而非使用號碼布顏色,所以工作人員在分流時,沒辦法第一時間就很清楚分開跑者。


arrow
arrow

    jimmy0070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